亞麻仁真的還蠻容易融入飲食中, 可以現磨成粉加入早餐的oatmeal中; 灑在生菜沙拉上; 烘焙蛋糕餅乾麵包時利用亞麻仁粉取代1/2份量的油脂類; 作三明治時, 可以灑在夾層中; 即使是吃簡單的白飯或稀飯, 灑在上頭取代肉鬆,果然是居家旅行的良伴。

 


亞麻仁油的功效似乎人人稱道.上至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的科學家,下至天然療法師無不讚嘆它的美好。亞麻是源於地中海地區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在很久以前,亞麻仁是無上的佳餚,而且人們還相信它是愛情的靈藥。人們用他來治療呼吸道的小毛病,歐洲人世世代代用它來治療便祕。

 唐諾.魯汀(Donald O.Rudin)醫師在他所寫的《Ω-3的風潮》(The Omego-3 Phenomenon)一書中解釋道,亞麻仁油含有60%的omega-3脂肪酸,但它不像魚油一般含有豐富的EPA與DHA,它含有大量的α-亞麻脂酸,可以供人體製造EPA及DHA。

雖然這些西方飲食所缺乏的重要Omega-3脂肪酸最常見的來源是魚肉,但是亞麻則是經由蔬菜補充它們的最佳方式。這類脂肪酸對於降低冠狀動脈疾病、高血壓和身體組織發炎非常有效。《英國營養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刊登的一篇研究發現,連續四周服用亞麻的受試者,不僅能增加他們的Omega-3脂肪酸濃度,也會減少約百分之九的膽固醇及百分之二十七的血糖濃度。

 亞麻仁也是木酚素(lignan)的豐富來源,這種木酚素是一種溫和的植物雌激素,對於維持骨骼健康及減少更年期婦女的潮紅症狀和因陰道乾澀引發的真菌感染十分有效,還被用來治療可能由荷爾蒙失調引起的經前症候群。同時也具有抗癌症、抗細菌、抗黴菌以及抗病毒等特質。雌激素在高濃度時確實會促進腫瘤生長,但是亞麻仁可以平衡身體內的這種物質。

無數的研究已經證明攝取纖維含量豐富的飲食,可以降低與荷爾蒙有關的癌症發生率,如乳癌、子宮內膜癌和前列腺癌。食物中的纖維分為兩類,一種是非水溶性纖維,可以減少腸道運輸時間,對便祕非常有用,可以使糞便更迅速排出體外。另一種是水溶性纖維,能夠幫助調節血糖,降低膽固醇濃度。亞麻仁中含有三分之二非水溶性纖維及三分之一水溶性纖維,所以它同時具有兩者的功效。

補充亞麻仁對抗疾病
對抗乳癌與類風濕牲關節炎:研究顯示亞麻中的木質素會在腸道裡被細菌轉變成可以對抗癌症的物質,特別是乳癌。至於用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研究顯示分別以1.8克及1.4克的劑量補充EPA及α-亞麻脂酸,就有一定的療效。

 狼瘡:是一種類似關節炎的嚴重發炎性疾病,尤其常見於年輕婦女。α-亞麻油酸可以增強免疫細胞反應,減少體內的發炎現象。它產生作用的機轉是改變細胞膜磷脂質(Phospholipids)的組成,顯著減少我們生病或受傷時產生的發炎性化合物。《國際腎臟期刊》(Kidney International)的一篇研究顯示,狼瘡病患連續四週每天服用15~45克亞麻仁可以改善腎臟功能,使其血中毒素更穩定地排出體外。由於這種功能,亞麻仁也許可以用來治療類似狼瘡之類的自主免疫性疾病,或其他一般的過敏反應、乾癬,以及潰瘍性結腸炎等炎症反應引起的問題。與魚油合併使用時也很有用,因為omega-3脂肪酸也對這些問題很有幫助。

 增加腸蠕動:根據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研究人員的報告,亞麻仁補充劑可以改善健康成人的腸孺動、稍稍降低LDL膽固醇,並提高血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l0名自願受試者連續4星期食用烤進麵包中的50克亞麻仁油,結果在一週內增加30%的腸糯動。

降低膽固醇:紐澤西州喬丹心臟基金會(Jordan Heart Fund)的研究小組,對15名膽固醇過高的病患進行評估。自願受試者每天接受800單位的維生素E、3片含亞麻仁的麵包,以及15克的亞麻仁。在試驗的3個月申,顯著降低血中總膽固醇與LDL膽固醇。不過,HDL膽固醇(好的膽固醇)並沒有改變。凝血(thrombin)引起的血小板凝集可能會引起血栓,在實驗期中也有所減少。

在澳洲皇家阿德雷德醫院(Royal Adelaide Hospital)所進行的研究顯示,富含亞麻仁油的飲食可以使血漿中三酸甘油脂、磷脂質(phospholipid)、膽固醇脂(cholersteryl ester)以及嗜中性球磷脂質(neutrophil phospholipid)中的α-亞麻脂酸濃度大增。EPA在血漿脂質及嗜中性球磷脂中的濃度增加了2.5倍。

預防心血管疾病:澳洲雪梨大學的研究小組,讓11名健康男性每日服用40克亞麻仁油或葵花油23天。血小板的EPA在亞麻仁自願受試者中增加2倍以上,而葵花油組則維持不變。不過,EPA對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的比例在亞麻仁組有所上升,這個比例值是促血栓素A2 (thromboxan A2)生成與血小板凝集潛力的指標(促血栓素會使血管收縮,促進血栓形成,進而可能導致心臟病猝發或中風)。同樣的,攝取亞麻仁油的人,其體內由膠原引起的凝集反應也會降低。這些數據是進一步的證據,證明富含α-亞麻脂酸的油類由於能夠防止血小板凝聚在一起,因此,比富含亞麻油酸的油類更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治療攝護腺:羅伯恃.吉勒(Robet M.Giller)醫師建議,有攝護腺問題的病患可連續數月,每天用1到2湯匙的冷凍壓縮亞麻仁油來治療。
癌症:雖然雌激素對女性的發育和生殖非常重要,但是過多的雌激素可能會導致腫瘤。因為亞麻籽含有溫和的植物雌激素,可以對抗體內過多的雌激素,所以一般認為它具有抗癌效果。發表於《癌症發生》的一項研究發現,當罹患乳癌的女性患者連續服用亞麻籽13週,她們的復發性乳房腫瘤明顯減少百分之五十。

便祕:便祕不僅不舒服,也會導致腸道阻塞,以及多種症狀如疲勞、疼痛和刺激性。《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報告指出,連續四週每天服用50克亞麻籽的人,每星期排便次數增加百分之三十。

免疫系統功能不全:亞麻籽最重要的一個成分是α-亞麻油酸,很多人的飲食中都缺乏這種Omega-3脂肪酸。必需脂肪酸對身體的復原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牛皮癬和糖尿病等疾病相關發炎現象的舒緩非常重要。研究顯示亞麻籽會促進我們的免疫系統,抑制原發炎性化合物(Pro-inflammatory compounds)的製造。

有健身者聲稱亞麻仁油補充劑可增強耐力,並幫助他們運作之後體能更快恢復。亞麻仁油包含一些天然的抗氧化劑,因此能幫助疲乏的肌肉更快復原。此外,它的抗炎功效還能幫助減輕肌肉酸痛。亞麻仁油的缺點是不易使用,因為它極不穩定,而且若處理不當,很快就會酸敗。每日服用亞麻子油膠囊,可取其健康益處,並省去許多麻煩。

讓營養素成為治病丹 p159-161
100種健康營養素完全指南 P128-129 

資料來自 : http://www.cheeryland.com/m_element/element_detail.asp?ckid=9&cid=177

 

arrow
arrow

    蕊苔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