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302010 stir-fried noodle  

2010年夏天熊熊非常想吃炒麵, 說到炒麵, 就得用油麵炒, 口味才道地, 發起狠勁學做油麵, 還記得剛吃到自己做的油麵時, 唉呦, 好感動啊! 幸好有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不藏私的教授油麵製作方法, 讓異鄉遊子也可以稍稍解饞 

2009年第一次回台灣, 和以前教過的學生共進午餐, 先約在台南誠品碰面, 然後她很興奮地帶我和我妹到一家她覺得很好吃的義大利麵餐廳吃飯, 我一聽到"義大利麵"四個字, 開始隱隱作噁了起來, 我在美國常常吃義大利麵啊, 為什麼回到可愛的台灣, 放著美味小吃各式美食不吃, 去吃甚麼義大利麵啊? 又不想澆學生冷水, 傷她的心, 只好忍著很噁心的感覺, 硬是點了青醬義大利麵了事, 天啊!!! 舉凡比薩, 漢堡, 牛排, 熱狗, 及所謂的異國美食都不想吃啦! 回到台灣, 我只想吃小吃, 逛夜市! 猶記今年6月要返回美國的前一晚, 那股溫潮濕的夏日南風讓我忍不住地鼻頭酸眼睛濕

我那個思鄉的胃又開始躁動了, 沒人能了解我的苦楚, 沒有人

在eBay上買到鹼粉(Sodium Carbonate), 作油麵和拉麵, 利用周老師的美食教室的油麵配方; 因為我用的是全麥中筋麵粉, 需要多加一些水,麵粉才能成團, 因此修改一下; 有壓麵機的幫忙, 從麵粉到炒麵, 全程不到3個小時

說到壓麵機(pasta machine), 就不得不提2009年的憾事; 就在我猶豫不決了好久, 要不要買壓麵機, 終於下定決心在eBay上買了後的那個週末的garage sale, 居然看到一台壓麵機只要1/5的價錢, 讓我當場搥胸, 所以非常心不甘情不願的掏錢, 又買一台 (這麼便宜, 我還不買, 我就是呆瓜), 這就是另一台壓麵機的由來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  http://homeeconomics.pixnet.net/blog/post/66280405

舊網址 : http://blog.yam.com/homeeconomics/article/22571918

油麵材料(原食譜):                    我使用的材料比例

水……………180克(3/4cup) --- 1&1/2 cups (也許是這裡海拔較高而且濕度低, 所以需要較多的水量)

鹽……………1小匙               --- 1teaspoon

鹼水…………1小匙               --- 用鹼粉 (Sodium Carbonate) 1 水 4 的比例調成鹼水。

中筋麵粉……500克              --- 4 cups all-purpose flour

做法:

1)      水加鹽、鹼水和麵粉,攪拌一下,再用手略揉成團。

2)      切片。

3)      用壓麵機粗壓(刻度1)幾次,包好,放置醒約30分鐘。

4)      反覆壓、對摺再壓,直到成為光滑方正的麵片。

5)      從刻度1壓到刻度4我改成刻度3

6)      切成細麵條。如果需要可以撒些手粉拌一拌(通常是不用)。確定不會黏結後,就趁還沒乾硬包裝起來,冷藏可放一兩週。其實這時應該叫鹼麵,煮好拌了油才叫油麵,不過大家都叫慣了,生的熟的都叫油麵。

Sep302010 鹼麵    

鹼麵

Sep302010 油麵   

油麵 

油麵的煮法:

1)      把鹼麵放入沸水中煮2~3分鐘  ( 5分鐘 ),夾一根嚐嚐,覺得熟度合宜即可撈起。

2)      放在大盆子裡,淋少許香油,一邊用長竹筷挑起,一邊用電扇吹,直到冷卻。動作要快,以免麵條還沒吹涼就黏結;店裡做得多,都是把熟麵倒在大桌上挑起吹涼。(也可以放入冰開水裡泡涼,再拌香油)

3)      如果不立刻吃就包好冷藏,可以保鮮數日。

註:

如果細分起來,市售的炒麵用、涼麵用油麵不太一樣,前者粗一點,後者的麵粉是中筋摻高筋。家用壓麵機切出的粗細和涼麵相同,比炒麵用油麵細一點。

 

arrow
arrow

    蕊苔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